close

會做法式鵝(雞)肝醬,我自己都覺得意外。原本是要做肝泥給受託寶寶吃,想說除水煮後磨泥,還有沒有其他作法,就上網查了一下,才引發我想試做鵝(雞)肝醬。

網路上好多的作法,有用鵝肝、鴨肝、雞肝;有先泡熱水再先剔筋膜、有先剔筋膜醃製後再加熱;有用隔水加熱、有用烤箱…

我的作法,我稱之為「親民萬用版」,也就是家裡有什麼可以用就用(ex.沒有伏特加,我就用米酒代替)。

1.我先處理雞肝,把筋、膜、血管 都剔除掉,這是最費工的部份,只留下純肝部份。有大作說儘量不要剝的太碎,我也乖乖照做,但到最後要裝罐時,因為我是打算拿來塗麵包跟土司,我嫌部份太大塊,還用蔬果機把它打碎一些,早知道不用那麼小心翼翼的剔,直接用刮的,可省好多工。

2.處理好了肝臟,再來就是調醃料,糖和鹽各是處理後雞肝淨重的2%,胡椒粉少計、烈酒5%(我用米酒代替)、甜酒5%(前幾天去大湖文化館買了兩小瓶草莓淡酒,剛好派上用場),將醬汁和雞肝充分混和,放進冰箱24小時(隔天再來處理)。

3.將醃製好的雞肝從冰箱取出,挖一大杓(我沒量重,就率性用舀湯的大湯匙一挖)奶油,傳統是用牛油或提鍊的鴨油,我是用我做麵包的奶油,放進平底鍋加熱溶化後,再把雞肝倒進去,小小火去熬煮,要三不五時就攪拌一下直變成糊狀(不知是不是土雞的雞肝關係,好像沒法完全糊化,所以我等消涼時用蔬果機全部再打碎一遍)。

4.待涼後,就裝罐了。有些作法會先用奶油當底,填入肝泥後,最上層再用奶油或牛油或鴨油做油封的動作,這樣可以保存的比較久,我是都省了,因為我想肝泥裡就已經加入不少奶油了,應該ok吧!

心得:,香嫩滑口,真的好吃,熱熱比冷冷好吃。不過我想膽固醇和熱量可能都破表吧!明天買條土司回來配配看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